2009/08/04

FreeBSD安裝日誌

(原文撰寫於 2005-05-12)
因為工作上需要,所以不得不自行摸索 FreeBSD,大部分的基本教學可以在這裡找得到twbsd.org (台灣中文站)
以下內容就是紀錄安裝過程中遇到的問題,以及解決的方法


按照 twbsd.org 的指示,從 交大資工下載了FreeBSD 6.0 Release 共兩張 CD 的內容
(我以為 FreeBSD 應該是小巧精緻的,怎麼需要兩張CD? 算了先抓下來,以後再說)
硬碟的分割規劃沒什麼問題,除了有一些小調整

硬碟共有80GB,詳細規劃如下

目錄 大小 說明
/ 1GB
/home 2GB 因為架設這個 server 不是當作個人網站用的,所以 /home 我只給了 2G
/swap 512MB
/tmp 1GB
/usr 15GB 所有的網頁程式還有安裝的軟體,都放在 /usr/local 底下
/var 10GB 資料庫會放在這裡
/var/log 剩下的空間 記錄檔會很龐大,所以剩下的空間都給它

因為一開始安裝忘了設定網路,所以在裝完了登入以後,打sysinstall進去設定。
sysinstall -> Configure -> Networking,其餘的在 twbsd.org 都寫得很詳細,請看 這裡

SSH 一開始 FreeBSD 並沒有幫你啟動,說的更明白點,它根本沒有幫你裝完整。
執行 /usr/sbin/sshd 的時候,會告訴你有錯誤。

Could not load host key: /etc/ssh/ssh_host_dsa_key
Disabling protocol version 2. Could not load host key

如果是安裝 RedHat Linux 會幫你把這些都做好,可是FreeBSD不會,所以我只好自行搜尋答案。
從 Google 搜尋到的答案如下: (原文網址)

建立金鑰的3個步驟 :
# usr/bin/ssh-keygen -t rsa1 -N '' -f /etc/ssh/ssh_host_key
# usr/bin/ssh-keygen -t rsa -N '' -f /etc/ssh/ssh_host_rsa_key
# usr/bin/ssh-keygen -t dsa -N '' -f /etc/ssh/ssh_host_dsa_key
然後執行sshd 即可 (或於rc.conf 加入 sshd_enable="YES" 後reboot)

ssh-keygen 的參數,-t 就是 type,-f 就是 file,這兩個沒什麼好說的。
至於那個 -N,使用 man ssh-keygen 查詢的結果是 new passphrase 的意思。
passphrase 一開始我用Yahoo字典去查,結果是啥都沒有....
不得已又請出大神,從www.cdt.org找到了以下的解釋

Passphrase - similar to a password but can be made up of any number of characters. A passphrase is generally thought to be stronger than a password, although not many programs support the use of a passphras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?

轉載原文: 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? 本文目標 在 Web 的世界裡,Session 已經是被廣泛使用的一種技術,大多數的 Web 開發者,肯定都能運用自如。在現今的各類 Web 應用程式的開發框架和工具中,Session 也已經被包裝成容易使用的模...